拥有美好体香的少女不小心在自己手中香消玉殒。Grenouille第一次意识到了香味对他的重要性以及其易失性。少女之死也致使Grenouille反复回味脑海中残留的体香,这也成为Grenouille对体香偏执疯狂的触发剂。
学徒过程中第一次目睹玫瑰精油炼成的一瞬。影片采用了慢镜头处理将精油下落的过程拉长,并将精华滴落触及杯底时的声音放大数倍,通过对视觉和听觉的刺激唤起观众的嗅觉。这一夸张手法也突显了提炼香味对Grenouille的重要意义。
前调、中调、尾调,外加一中特殊的配料——这本是制作香水的基本元素。到影片中段,随着Grenouille第一次油脂提香法的成功而带上了血腥的味道。
师傅讲的埃及法老墓发现奇异香水的故事在Grenouille脑中深深埋下了种子。这正式也预示了一个悲剧的开始。故事中描述的香气使人们“一瞬间感觉自己来到了天堂”,这一描述也和结尾行刑场上人们的反应相呼应,至于Grenouille带来的是天堂还是地狱,看过的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黑暗中窥视篝火边跳舞的最后一位准受害者的Grenouille。火焰中的少女在Grenouille看来已不只是一种香味,而是达到目的的必然工具。镜头以偷窥的角度和对Grenouille的脸部特写突显其眼中的贪婪。暴风雨即将来临。

mark!!!!

The Lost & The Last:



《香水》中主角Grenouille天生便带有的悲剧性贯穿影片始终。由单纯贪恋各种味道,到对少女体香的偏执般的执着使其在自己都不知觉的情况下走向了杀手的道路。

这是一个杀手的故事:一个能分辨各种味道但自己身上却没有一丝味道的人。发现这一事实的时候他感到了震惊和恐惧,他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这种虚无无实感让他感到不安。于是他又想起了让他着迷的少女的香气。

『既然自己没有,想办法带上别人的味道不就可以了?』

就是这样幼稚简单的想法成了Grenouille唯一执着的手段。而之后的故事近乎荒诞,真实如地狱。

 

评论
热度(13)

© damon的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